偶而(?) 抒發一點心情的小天地。

Feb 4, 2007

這是我們該知道的"An Inconvenient Truth"

這是一部很冷門的片吧!也或許是當它上映的那段時間,我沒有把心思放在電影娛樂上...因為朋友的極力推薦,好奇的我就去找來看。

"An Inconvenient Truth"(不願面對的真相), 這是一部紀錄片(難怪這麼冷門),記錄著一位人士,他為全球暖化現象憂心,而極力告知世人的一場演說,所以在看這部片的時候,彷彿像參加一場研習,主題很 清楚,觀眾不需要弄懂劇情的前後鋪陳,也不需要位劇中的主角提心吊膽;但說真的,內容卻是活生生血淋淋的!因為你我都是其主角之一。

而這位人士,雖然不是 知名演員,但他的名聲也很大,這個人就是美國前任副總統 艾爾高爾 (AL GORE),在2000年總統大選敗選後,全心全意為全球暖化的問題付出,希望能讓世人真正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,阻止它走向自我毀滅的方向。我認為,一個經過政治洗禮的人,還能這樣放下身段為這樣的問題到處奔走,真的很難能可貴!

關於片名" inconvenient "的中文解釋是:不方便的、打擾的、令人為難的,把它翻成"不願面對的",我覺得蠻貼切的;這真的是一個你我都 知道的問題,但處在當下的我們,卻常常把這問題擺放在心裡,也認為憑靠著自己的微薄力量,根本不足以能改變什麼,最後回到一個逃避的心態,"反正,我還活 的好好的就OK啦!地球就算要毀滅也沒這麼快吧!至少不會在我這一代發生,顧好自己比較重要!"就如同常常我們生日許願,尤其是朋友胡亂鬧逼著要你說出願 望的那種情況,而第一個願望總是不免俗套的說出"世界和平",但週遭的人總是會回應"少來了!說點正經一點的吧!"但說真的,有什麼比世界和平還要正經的 嗎?是因為我們處在和平的當下才可以這樣嬉鬧,那些在戰火及飢荒中的人們,哪天的願望不是世界和平呢?

在此片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有2個畫 面,一是當幾個冰河塊若是融化,他擬出了會發生的動畫,那時曼哈頓上的世貿紀念中心將會在海裡,不只是曼哈頓,所有靠海的都市都無法倖免,日本、中國的上 海等都市,荷蘭填出來的地更不用說,也絕對都會在海裡,全球的地圖將會改寫,而當這些主要城市在海裡時,台灣會在哪裡?台灣還會剩下什麼?想到這就不禁害 怕起來...要是這是像"明天過後"的片子,或許大家的警覺性不會這麼高,但這是一部紀錄片,所有的事實跟數據都一五一十的呈現給你看時,則是有如當頭棒 喝!第二個印象深刻的畫面,是一張從外太空拍攝地球的照片,不是我們平常看到從月球照的那張美麗地球,而是再從非常遙遠的外太空衛星所拍攝的---只剩下 一個小亮點的地球,所有生物的演進、人類的歷史、美好的事物...就這樣在那一顆小小的亮點發生著...

或許已有警覺的你會發現,這幾年的 天災,會不會太頻繁了?在看了這部片之後,你會了解到,所有的事情絕非偶然,都是有憑有據的!你也會了解到,在政治作操作下,科學家的處境有多麼困難,明 明知道很多事情,甚至辛苦做了許多研究,得到許多資料數據,卻因為政治而必須隱藏許多事實。

我想我們有責任檢討一下自己,轉開電視看著每天的新聞頭條,開始會覺得莫名奇妙,這真的是我們該注意到的事情嗎?我們是不是該注意一下真正隱藏在這些表象之下的真相,開始正面的去關心"它"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