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而(?) 抒發一點心情的小天地。

Aug 17, 2014

重新開張!?

2010年12月13日,上篇日誌的更新日期。

從2012年12月中開始,我就不再受偉大防火牆的制約,但是也沒再更新過了。大概,因為之前幾乎是有作品才更新,每每都是勵志文,一沒了作品,就心虛不敢更新什麼了... 其實,就算是 fan arts,我也沒更新完,一旦心情分心於其他事,熱情也就莫名減了,不再狂熱,但並不是拋棄。

雖然網誌大概只有我在看,但我想還是把這期間的心境藉由這篇日誌作個反省跟整理吧!

看著上篇作品外的日誌(I'm in Shanghai),真的不禁感慨,是剛適應新環境,很衝刺的我。之後,我總共在上海待了近3年半的日子,生活雖然圍繞著工作,但我很享受,也很喜歡那樣的工作環境,中間也短暫待了2次北京,認識了更多熱情的朋友,大家似乎還蠻喜歡我這台灣來的妹子,也很熱於交流,很幸運的這群友人,總是帶著尊重跟包容來理解,就算有認知衝突,也能一事歸一事,完全不影響交情;但也或許是因為我是外來人吧,很多時候我就算特立獨群也是可以被諒解的,說真的,這樣的身分還挺方便的,無需被定義與規範,加上又待在外商公司,真的是挺自由的!

從公司10來人的規模,作廣告,作活動影片開始,慢慢案子越接越多,越接越大,接著終於有機會可以作電影,然後擴張,搬到更大的地方,來了更多各式各樣的人,後來作的 Hugo拿了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,這部片幾乎讓公司各分部都使上了全力;隨後,幾乎不缺好萊屋的片子作,但也逃不過這個產業不健全的影響,可以明顯感受到,公司開始縮減開支,不續約約聘設計師,從最多70幾人,縮到3-40左右的規模,約3/4持續作電影,1/4作廣告設計相關。我從作得雜到作得專,剛開始真的是有什麼就得幫,後來我只作2件事,matchmove & concept design,都算是屬於沒辦法跟多數同事共患難的部分,一個是案子的開始,一個是下一個案子的概念,所以常常我在焦躁的時候,情緒只能自己吸收,一個人想破頭找解決方案,或是找參考資源,大概是因為這種工作性質,讓我這3年來也掉了不少頭髮吧~ 哀!

我是個得讓環境push自己的人,一旦習慣了環境,我就很容易停滯。3年了,雖然我很喜歡在上海遇到的朋友們,也很喜愛那樣的工作環境,但我從來不會想把上海當作落地生根的地方,內心深處,終究是"以後回台灣~"的念頭,所以我想是時候了,於是在我當年約聘到期時,我向老闆提出不繼續續約。但當時正在進行 Star Trek 2 跟 Oblivion的項目,Oblivion在我的部分也正要開始,我也不想放棄這個設置才搞清楚的項目,老闆希望用短期約聘的方式讓我完成我本該負責完的部分,我也欣然答應,於是又簽了3個月,直到 2012年12月中,還到衢州&武漢參加了好友的婚禮後,才回台灣,正式結束我在上海的生活。

回台灣後,我試著先不想太多,放自己1-2個月假,不過就算沒要勉強自己,也很難不想怎麼更新作品網站,怎麼連繫人脈... 放鬆歸放鬆,腦袋還是得想著這些。所以我邊整理更新了自己的作品跟網站,邊觀察一些公司,然後跟家人過了個好年,吃了久違的年夜飯,過去3年,都因為過年機票不好訂,所以我都是年初一才回台灣。然後,在不知不覺中,應付親戚們的事業感情追問後,假期也默默到了盡頭了。

2013年了,我該有個新開始了。

在開始求職之前,我為自己作了一些心理建設: 我再也不是獨一無二,只要開始工作,我就是勞工,一切都得照規矩來;薪資也可能被砍大半,因為我會的東西,台灣沒有人在專,然後會被要求學習其他技能...等。

的確,台灣不可能有公司開出我擅長領域的職缺,但還是有幾家公司願意找我面談,他們一方面好奇我的專長,一方面希望我可以用我對這行的了解和經驗,可以快速學習他們真正需要的部分,幾乎每次的面談,都有1小時左右,我感受到他們的熱情,但也在交流分享後,了解大家對業界環境的無奈。我也提出我的想法,我非常希望貢獻我所學的,因為台灣的教育偏向純動畫,視覺特效的觀念基礎有斷層,要是我們有更健全的流程,就會有更多更好的案子可以接;再來,我希望可以有機會碰觸美術設定相關,有機會決定畫面氛圍,有任何可以讓我作這樣發揮的公司,當然會是我最優先的考量。我不希望無條件去迎合公司的需求,尤其這些需求本來就不是我的專長時,我的效率跟經驗就不再是公司的考量,最後表現不如預期,雙方都會失望。

若是都沒辦法找到可以磨合的公司,我也不排除再找國外的機會,不管怎麼想,實在沒道理把在外面3-5年的知識跟經驗直接放棄。3月,擔任總監的朋友聯繫我,希望我可以到他們公司作短期約聘,處理 matchmove的部分,若項目需要,也希望幫忙作一點美術設定,我覺得我沒有理由拒絕,於是4月我就北上到台北開始工作了。

在台北工作生活,也是我內心一個小憧憬,總覺得身為台灣的熱血青年都該到台北打拼,然後享受台北資訊的快速及方便,假日三五老友相約巷弄咖啡廳小聚... Freelancer 的身分的確讓我輕鬆許多,只要進度有在掌控中,就無需被責任制約束,幾乎每天都可以準時上下班,但因為通車,回到家也晚上8點左右了! 假日不是約個朋友,就是一個人的台北探險,想藉這期間,好好認識台北,現在就算一個人到台北,也不會被車站擁擠的人潮跟一堆指標弄得暈頭轉向了!

不知道為什麼,台灣這塊產業,總很難在別人口中或是網路上聽到對其他公司的讚賞,所以在台北的期間,其實有機會的話,我還是會親自去拜訪一些公司,只有自己看過和對方談過,才能知道是不是真如外界所說,網路上是非太多,沒辦法這樣下定論。所以,有這榮幸拜訪過幾家公司之後,我也決定了我的下一步 -- 高雄。

我跟高雄一直很有緣份,當公司提出要到高雄時,我會心一笑。大學時代就在高雄4年,很可惜的一點是,畢業的時候,高雄的捷運工程還沒結束,所以很多地方因為"工程中"會讓人不太想靠近,現在有這機會去享受"工程後"的高雄,其實我還蠻開心的。另一方面,我可以繼續發揮所學,還可以有機會到拍攝現場,新興部門的自由度也比較大,我還是比較習慣可以鬼吼鬼叫都無所謂,桌子沒有隔板的環境。

於是,2013年7月底,我正式到高雄上班囉!


2 comments:

JoyGreen said...

4年一PO阿~~寫這樣的記事老了來看應該很有味~~

Hsuanyi Fang said...

我在寫這篇也寫了一陣子,邊寫邊看之前的東西,真得很微妙,應該多寫一些才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