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而(?) 抒發一點心情的小天地。

Dec 13, 2010

Rocky Head for INCG

這件作品是應INCG雜誌的邀稿而完成的,原始的概念是在2007年的時候有的,藉著這樣一個機會,讓這件作品更完整了!在8月份出刊的INCG中,第一次有了作品曝光的機會,不管如何,這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,也是一個肯定!

新一期的INCG已經出刊,在這邊我就把寫給雜誌的稿放上來了~~ 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建議!謝謝!!


| CONCEPT |

很榮幸可以在INCG分享我的作品,也感謝因為這個機會,讓我把這件作品變得更完整。

是我在07年剛到國外求學的心情寫照,手稿素描也是在當時畫下的;我想這對許多剛到陌生環境求學或生活的人,多多少少都可以體會到這樣的心情... 語言不通,環境不熟,求助無門,進度落後... 種種的侷限跟孤立感,對我而言,我就像是一顆動不了的石頭,面對周遭人的詢問或關懷,都沒辦法第一時間給予回應,於是張木結舌,那種擠半天卻擠不出來的簡單詞彙,沒辦法表達自己感覺的感受,好幾次在我腦中都快燒起來!最後這樣沒辦法宣洩的情緒,就變成了一張張有關岩石的創作。

| TOOL |

的初稿是在07年畫的,那時的我只會用鉛筆畫東西,現在主要是用 PHOTOSHOP 做我上色的軟體工具,當然WACOM的繪圖板也是不可缺的!但我認為,板子的大小並不是重點,當然板子夠大畫起來一定有其爽快的程度,我現在用的還是大學買的最小SIZE的繪圖板,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,畫什麼和怎麼作畫,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!
從大學開始,多少開始因為課業的關係接觸了一些繪圖軟體,當時用最多的是 ADOBE 家的 ILLUSTRATOR & PHOTOSHOP,但是我從來不覺得 PHOTOSHOP 可以拿來畫圖,要畫還是 PAINTER 為王道啊!在課餘時間,偶而會跟朋友研究一下 PAINTER 的使用方式,用了幾次後,發現自己很容易被筆刷的效果卡住,調色盤也不如我想像的方便( 就當時的版本 ),於是就沒有繼續鑽研下去了,也就此認為,這輩子應該沒辦法在電腦上畫出像樣的作品來了。
開始學習 VFX 的時後,發現對一個 MATTE PAINTER 而言,PHOTOSHOP 真的就是主流工具,才開始對 PHOTOSHOP 又感到興趣,原來,用 PHOTOSHOP 也是可以畫圖的,它並不是只有修圖跟合成,而且其快速跟方便性,非常適合我個人的調性,於是這 1-2 年來,PHOTOSHOP 成為我創作的好夥伴!


| PAINTING & COLOR |

在 PAINTING & COLOR 方面,當我開始用 PHOTOSHOP 畫圖時,其實畫得還是很彆扭,不管怎麼畫,顏色總是沒辦法很豐富,層次也很死;直到我看到 Levente Psterffy 與 Andree Wallin 這兩位高手的作品,尤其是 Levente Psterffy 的 SPEED PAINTING,終於讓我有所啟發,也找到可以運用自己美術背景在電腦上的作圖方式!
簡單的說,就是隨意拿張照片或圖片當作調色盤,就如同一開始在畫布上要先打個底色,之後選出幾個自己想要畫的色系,確定這張作品要呈現的調子,就可以開始作畫了!聽起來很簡單,也很好學,但這只是讓想要接觸電腦繪圖的大家有個入門的方式,同樣的方法,每個人最後呈現的作品卻是不一樣的,個人的美術底子跟想像內容才是關鍵!
我目前強調色彩的堆疊跟透明度,筆觸偏向油畫在堆疊的方式,但色彩上,我希望可以多看到一些透明水彩的視覺效果;這樣呈現方式的拿捏,我也還在邊畫邊學習,每次也都有不同的心得,希望可以越畫越有自己的感覺。


| DETAILS |

構圖上,比原本的手稿多出了左邊地面的部分,並沒有多加了什麼東西,只是想多拉出些空間感,看起來別這麼擁擠,但是整體上還是一個近景的構圖,並沒有把空間拉得很深,視覺重點還是偏向在右半部分的主題;色調上,為了呈現負面的情緒,我使用了大量藍綠帶灰調混濁的色系,最後加上了一點紅橘作點綴。
這種灰調的呈現方式,對我自己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,算是帶著半嘗試性地在為這張圖上色;平常我在顏色的使用上,即便還是用堆疊的方式在處理,但是顏色還沒這麼混濁過,畫的時候,總是有把畫搞髒的感覺,看了也不太舒服,但我還是認為這樣的色調是我想為 呈現出的氛圍。
其實這樣的作畫方式,雖然可以很快的處理出色塊跟調子,但是一不小心會很容易忽略掉空間跟光線的層次,因為在作畫的過程中,大量地使用圖層在作每個主體的遮罩,單獨處理每個物件主體沒什麼太大問題,但是一放在一起要整合,就像把一片片紙堆疊起來,很容易平掉,也失去了主體彼此之間的關連;以整體感來看 的光線,其實處理的沒有很明確,這是我自己還在學著掌控的部分。

No comments: